查看: 1669|回复: 4

白毛女

  [复制链接]

7

主题

22

帖子

191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91
发表于 2016-8-12 10:5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 解放前的一个秋天,地里的谷子成熟了,沉甸甸的穗子望过去黄澄澄的一片。老农民杨白劳累得挺不住,慢慢地走到树下歇着。他倒过头去,向地里的一对年轻人喊:“喜儿,大春,别割了!别累倒了!”这时候,大春的妈王大婶送饭来了,两家就合在一起吃饭。老赵走过来,笑着指着大春和喜儿说:“你们两家什么时候办喜事呀?叫我吃顿喜糕啦!”
2 可是地主黄世仁看上了喜儿,定下毒计,要把喜儿抢去。交租的日子到了,杨白劳自己种的种子过了斗,对穆仁智说“穆先生,今年的租子,我交清了,春天借的那六斗谷子,我实在还不起……”穆仁智对喜儿瞅了一眼,假笑着说:“好说好说。”他拨了一阵算盘,又说:“本息共欠二十五块,按三分利息计算。”杨白劳想了想,只好说:“好吧!”
3这天晚上,杨、王两家听说老五叔被地主逼得跳井死了,都非常难过。杨白劳叹一口气,闷闷地蹲在一边,只是抽烟。过了一会儿,王大婶才慢慢说:“杨大伯,你可别东想西想的了。我们有两个能干活的孩子,叫他们拼死拼活干一个冬天,也得把皇家的帐顶挡过去。
4为了还地主的帐,两家四个人都起早摸黑地干着。大婶磨豆腐,老杨挑上街去卖。大春和喜儿到深山去砍柴、采药、捡鸽子粪。从秋天到冬天,溪水、瀑布都结了冰,山里到处盖着白雪,西北风冷得刺骨,他两没有歇息过一天,每天都累得不能动弹。
5 两家整整忙了一个冬天,一个钱一个钱地赞起来,总算凑了几块钱,够还黄家的利钱了。这几天,老赵来帮助他们修补好半间草房,只等明年正月初一到来,这半间草房就可以给大春和喜儿做新房。
6 这天已是年三十了,下着大雪,杨白劳想给喜儿买件红棉袄,可是没有钱,只买了一束红头绳和一个发网。大春也用还地主余下的钱,买了两束红绒花送给喜儿。喜儿接过红绒花,又羞又乐,一转身跨进房里,躲了起来。
7 大春乐滋滋地回家去了。喜儿关上房门,坐在炕上,放稳了镜子,一边唱歌,一边打开布包,拿出她爹给买的红头绳、发网和大春给的红绒花,心里说不出的快活。她梳好头,动手剪窗花,剪出一双双大红“喜”字。
8 就在这时候,杨白劳排掉身上的雪,跨进地主家的大厅,从怀里摸出钱,放在桌上,说:“东家,这里七块五毛,今年的利息一个不少啦!”黄世仁头也不抬,眼睛向穆仁智一溜,穆仁智连忙说:“老杨,你别装糊涂。秋天,跟你说过了,二十五块钱一起还清,一个不能少。”杨白劳只好苦苦哀求。
9 黄世仁眼一瞪,说:“换不上,把你的喜儿领来顶账!”穆仁智立刻写好文书。文书上说,杨白劳自己愿意把女儿抵账。杨白劳又气又急,昏了过去。穆仁智趁他昏迷,捉住他的手,硬按在文书上,留下了手印。
10 杨白劳昏昏迷迷地被地主家撵出大门。喜儿在家高兴地迎着爹,替爹拍掉身上的雪,扶爹坐下烤火。杨白劳心里难过极了。王大婶他们以为交清了地主的利息,都很高兴。老赵说:“交清了就好,准备过年办喜事吧!”说着,大家到新房里吃饺子,老赵乐呵呵地说笑话,喝酒,讲红军的故事给大春和喜儿听。
11 夜深了,老赵他们回去了。喜儿扶爹在火盆边坐下,自己坐在爹身旁。她觉得爹太好了,就像亲娘一样,她亲热地伏在爹的腿上,睡着了。杨白劳想起死去的老伴,他对不起她,也对不起喜儿,忍不住簌簌地留下眼泪。
12 半夜,杨白劳心里很乱,出了家门,想想无路可走,便喝下墙边有毒的卤水,倒了下去。年初一,有人跑来说:“杨大伯怎么啦?躺在村外!”喜儿吓了一跳,急忙奔出村去,只见她爹直挺挺地躺在雪地里。喜儿直扑到她爹身上,伤心地大哭:“爹呀!爹呀!”
13穆仁智带着打手走来,拿出文书念了一遍,就叫打手把喜儿带走。大春气炸了,要跟狗腿子拼命,被大伙儿拦住。赵大叔、王大婶向穆仁智求情,愿意代杨白劳还钱,穆仁智说什么也不答应。打手们拔出手枪,硬把喜儿拉走。喜儿滚在雪地里哭喊:“大叔大婶救救我呀!”
14 喜儿从此像进了狼窝,天天被黄世仁的娘打、骂、罚跪、用烧红的铁钎子戳,受尽了折磨。幸亏有个张二婶,也是被硬拉到地主家来做活顶的。她看到喜儿受这样的折磨,穷人帮穷人,处处卫护着喜儿。
15 一天晚上,喜儿在给大春做鞋,黄世仁嬉皮笑脸地溜进屋来,问鞋是给谁做的。。喜儿不理他。黄世仁狠狠地走了。有一个晚上,喜儿一个人在佛堂,黄世仁又偷偷地走进来了,溜到喜儿背后,一把捉住她的手。喜儿叫喊,张二婶睡着了没听见。黄世仁就欺辱了她。
16 张二婶把这件事告诉了王大婶。一天半夜,张二婶领着大春悄悄走进地主家。喜儿见了大春又哭起来。大春说:“喜儿,别哭,咱们到河西去!”可是他俩刚进到后院。就被茶叶的看见了。穆仁智立刻带着打手赶来。大春打到了几个打手,想开门就出喜儿。穆仁智叫打手开枪。喜儿急得喊:“大春哥,快走,别管我!”
17 喜儿被捉回以后,黄世仁叫把她关在磨坊里,逼她做苦工,更残酷地折磨她,打得她浑身是伤,张二婶常来看他,这天,张二婶端来一碗挂面汤,喜儿推开碗不吃。二婶劝她:“孩子,吃点吧,大春哥会回来的,只要活下去,以后就一定能报仇!”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 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5

帖子

89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89
发表于 2016-8-13 08:56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个经典的故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56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56
发表于 2016-11-13 16:0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dumin 发表于 2016-8-13 08:56
这是个经典的故事

经典连环画照片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2

帖子

23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23
发表于 2017-5-9 09:13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经典永恒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帖子

8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8
发表于 2021-2-6 07:47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经典!经典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